close



「一個媽媽,利用兩個月的暑假,今年是第三次,帶著四個孩子,五口一家環島三十五天!」到底哪來的勇氣可以這樣做!?這個超級媽媽叫「四寶媽」,孩子都叫她婷婷老師。

我必須說,我是最近才認識這個媽媽,或者說,因著朋友臉書的分享,才知道她的故事,而且很棒的是她今天在高雄有場演講,一聽到這個消息,我二話不說跟寶媽請了”今天不陪伴小寶假”,下班後立刻衝到高應大聽講,有這麼棒的機會怎能錯過。

「四寶媽超正!真的超漂亮的!95%以上的時間都掛著笑容,優雅的氣質在一開口後就…….沒了,她完全沒有包袱,口頭禪慣用語非常親切!瞬間就把自己和觀眾的距離拿開,就像和自己的朋友聊天那樣親近。」

兩個小時的聽講下來,笑聲不斷,我記下了幾點印象深刻的

多一個孩子,就多一個童年,有四個孩子,就有四次童年─
四寶媽跟我一樣從小下課就是拼命玩,樹上爬的,地上跑的,水裡游的通通都玩伴,冒險是生活最大的樂趣,自然是我們最好的老師,小學放學要去補習班上課?聽起來超悲傷的阿,等等今天是抓金龜子的日子,我先去忙了你們讀書加油!那段充滿冒險和發現的童年填滿了我的回憶,所以當四寶媽講起那段的故事讓我有超多共鳴。孩子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,國中以前就該用力的玩,從玩中去學習獨立,從玩中去找到自信,等到孩子有了自己的生活圈就不再黏你了,這段黃金的陪伴期,將是我們建立孩子和家庭關係的黃金時光。

斷捨離,對孩子沒幫助的東西就丟掉─
這讓我非常震撼,因為我就是那個會囤積很多東西的人,擁有能省則省的客家血統,許多東西都會捨不得丟,總覺得會有那麼一天會用到,結局通常是通通都丟掉,那天看到一個統計「你現在買的東西有99%會在你半年之內丟掉。」可怕的真相,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空間前必須了解,家是用來住人的,不是用來堆東西的。

微笑是最好的語言,最棒的互動方式─
環島的過程裡,四寶媽教孩子要時常保持微笑,因為那是人與人之間最棒的語言,走到哪裏都吃香,也因為如此遇到了很多的恩惠,而旅行裡最寶貴的部分結識了很多人,就像多了很多家人那樣,全台灣都有張開雙口歡迎你們的人,這段特別的緣分豐富環島的旅程。

肯吃苦,苦半輩子,不肯吃苦,苦一輩子─
旅行中四寶媽最喜歡讓孩子面對挑戰,帶孩子去野外求生,三餐都得靠自己砍材生活,不去找食物就得餓肚子,野菜難吃為了生存也得吞,天還沒亮就帶孩子下田插秧,走進冰冷的田水工作到太陽出來滿身大汗,因為苦過、餓過,所以學會珍惜,我看我得找個時間帶小寶去野外求生或是田裡插秧,看能不能改掉他挑食的毛病。

50天旅行,50篇日記─
這是我很驚豔的部分,四寶媽每天都會要求四個孩子在晚上寫日記,不懂得寫字就用畫的,在記憶最滿最有感觸的時候記錄下當下的感受,反思今天自己的成長和看見,我覺得對孩子成長超加分的!真的很想看看那200篇日記寫了些什麼呢!

好了,打完了這篇,行李也收得差不多了,該出發旅行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元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